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

PLAN SEED HD 33:製作記 (Update in 2013年7月12日)

2013年7月12日

如果您認為家用型的FDM 3D印表機印出來的東西馬上就可以用,那麼以下的圖片可能會讓你幻滅。

這是利用製作工業模型的方法,先在上頭噴一道黑色的漆,然後再用120號的水砂給磨過一次之後的結果,照片中的黑色紋路,就是凹進去的地方,還需要再花上很多時間來補縫,嚴格來說,還是需要相對的技巧,不是說單純會畫圖與輸出和上色就ok的。

3D印表機可以帶給你相當多的便利,但終歸來說,以目前的情況來看,最後還是靠手工修飾,手工在現階段,還不會說是完全無用武之地。












2013年7月9日


主體的部份也差不多進入最後階段了,沒想到最後做起來己經是一台MG以上的高度XD!

這台的製作過程也在FB上連載,我將網友在FB所提的問題,寫成FAQ。

1. 目前確定只會做艦橋而己,不會做到整台,光是艦橋的部份,大概耗材費用差不多就是7卷10,500新台幣(我用的這家耗材特別貴,沒辦法= =b),若是整隻做出來,差不多要150卷以上吧,那麼可能就要花到25萬到30萬新台幣,再算上製圖與製作約一年左右的時間工錢……呃……..算起來可是個龐大的數字。

2. 真的要做自由鋼彈的流星或GP03也OK啦,只是價錢~~XD,製圖成本算是固定的,多一點人一起來攤,會便宜”一點”,GP03我還沒什麼把握可以畫的好,但是流星應該沒問題的~XD。

3. 這個算是空心也不算是空心,我每個零件都有印,但我將填充率設定在30%~40%左右,因此雖然體積為7.5公升,但是也只花了4.5卷來印而己,實際上的重量差不多在3公斤左右。





2013年7月7日
今天始進行組裝,這張照片,坦白說看起來跟昨天應該是沒什麼兩樣,不過艦橋以下的兩層,目前都己經用快乾先黏死了,昨天晚上發現有高低不平的現象,花了三個小時原因與調整,這些問題目前都己解決,只是我自己也搞到凌晨五點才睡= =....3D列印,其實還沒有那麼容易。


剛才發現,無論再怎麼樣的去防ABS變形,最後拆下來放著它自己冷卻時也會翹曲,變形之後其實還是可以合的起來,但是一些接合處變成要做無縫處理,聽說PLA這種材質發生變形的機率較底,目前己經打算購入PLA來測試,成本上也便宜很多,只有原廠ABS的1/3左右。

雖然PLA是生物材質,但據說做出來以後比ABS還要硬,之前我執意要用ABS,是打算印出來以後用模型膠去黏,但很不幸似乎最後還是用快乾最方便,即然決定一路快乾用到底,那麼就改用PLA也沒什麼關係吧。

PS: 剛才試過PLA,很不幸立即卡料了,PLA的測試還是等之後再說吧= =b


2013年7月6日

從六月三十日開始印到今天,差不多也有七天了,七天就可以印這麼多,算是不錯了。我原本估計這一段至少要印15~20天左右,目前看來,大概十天就夠了,至於最後底盤部份,還有其他的小零件可以慢慢做,以上這一段是最難的,只能它能做的出來,整個就沒問題了。

印不是問題,其實也沒有什麼技術難度,這種3D印表機易學易用,基本上上手只需要三天,接下來麻煩的問題是,要做無縫以及去除表面紋路,這可能就要耗上數日的工時了。

剛才回去翻前文,我最早從三月的時候就開始做,原本的中間部份就花了近三個星期來做,還做不完,現在用快速成型機.....唉,七八天就有模有樣了= =.....唉。







2013年7月3日
經過三天,大約花費42小時的時間,終於將最困難的艦橋主體製作完成,之前雖然己經在圖裡看過它不知幾千幾百回,但是當它真正在我眼前,以實體的方式組合起來,我還是感覺到極其強烈的興奮。

Welcome to the world!




右邊為MG骨鋼,做size compare。

這是先前做好的艦橋底部部分,因為個人手工不佳的關係,很多地方都沒有做的很好,之後還有做過許多的設計變更,目前的狀態是卡不進去的,之後會全都用3d印表機再印一次。

一旁為MG The-O




2013年7月1日
機器上星期五送來,我這次換了號稱最穩的UP!3D,這個工程終於可以復工了XD,目前印了兩天,大概完成艦橋的前後段工程,至於造型最難的艦橋前端,就要等明天了。


等你等到我心痛,終於機器送來,可以開始印了。



由於是選最快速成型的選項,因此表面品質並不怎麼理想,但只要用紅補土修一下,補一褲以後應該可以用的。


基本上UP!3D印出來的東西只要不翹曲,那麼造型很準的,這是我卡榫還沒有裝好的樣子。XD


2013年5月16日
整整過去了一個月了...唉...機器還是沒到,我只得跟廠商通融一下,看看他現有的機器能不能賣我算了=3=

我這期間也沒有閒著,去學了第二次PRO/E,這次是上新版課程,當中有個功能是可以將作品描黑邊,以及變更視角,如此便能有接近動畫中的感覺,這種功能比較舊版,更能便於檢視作畫,畢竟以前那種反光太多,我倒底畫了什麼也差點分不出來呀。





2013年4月16日

機器還是沒有到貨=3=...(雖然說下單的時候己經知道,但是等待的心情還是很折磨的呀)

這幾天的工作除了研究其他東西的畫法之外,同時也繼續修改原始畫稿,加入更多細節,現在各位看到的版本是日後的終極版本,將會有四門防禦火神砲。


火神砲是設計為可以更換各種角度。


後方造型。




2013年4月5日
這幾天的工作都是在改圖,我參考EX版本大天使畫的艦橋兩邊半圓型,與動畫版本有很大的差異,我最後將他改的比較接近動畫造型,這工作可不輕鬆,因為有些地方有參照到,我足足花了兩個小時才改完,另外還將玻璃零件,以及一些小細節給畫上去了,如果是給別人去做,可能會不知道你的需求是怎樣,而反正我己經打算入手FDM快速成型機,只要在機器的能力許可範圍之內(每層最小0.1mm),就盡量畫的細一點。







2013年3月25日

最近這幾天的工作進度都是在改圖稿,我最初是以EX版本的大天使號做為藍本來畫,但是沒想到EX版其實與動畫裡的形像有很大的差異,導致不管怎麼畫,似乎與動畫形像有所差異,我最後還是認命,直找去找動畫裡的截圖來對,大概又改了2-3天,最後的成品令我滿意多了。

PRO/E畫稿版本






動畫對照圖檔(當然,動畫版本真的畫的超級細的=3=)








2013年3月19日

這是我最近在製作的作品,名稱為PLAN SEED HD 33,用意是製作GUNDAM SEED HD 33集中的某一個場景,圖中的那個大方塊,就是我之前用PRO/E畫的大天使號,目前艦首的部份是打算用CNC或RP來切,而頸部的部份,由於造型較簡單,因此是用採膠板的方式製作。

作品比例為1:144,因此放一台RG的Freedom為了比較。


理想中成品的樣子,這次的外表是用PRO/E先拆件,用印表機1:1輸出之後,貼在改造板上切出來的。



主體結構上的字,是切割時做的記號,不然切太多片,那片是做什麼的,自己都會忘掉。



這兩瓶是便宜的全方位改造補土,田宮雖好,但要是全部都用田宮AB補土,大概我會用到破產,因此在強化主體結構上,用這種便宜貨就好了。(雖然便宜,但也挺好用的)


主體結構的左邊。

這些是多餘膠板的一部份,大概切了7-8張田宮改造板的份量。


這些也是多餘的改造板,目前的用途是準備拿來強化主體結構,如果現在不進行強化,怕日後在打磨的時候,主體的邊會裂開。

近照:可以看的出來,裡頭放了一堆補土,另外真的要把整個造型給修到OK,還需要一段時間。


上方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